首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申请 | 下载中心 | 学校首页 
 
信息公开栏目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服务 
 学风建设 
 学位、学科 
 对外交流与合作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目录>>基本信息>>正文
2022年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2023-03-27 09:46  药护学院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教育部令第35号)第二十三条规定要求,校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对学校整体的学术水平、学科发展、人才培养质量进行全面评价,对学术委员会的运行及履职情况进行总结如下:

一、校学术委员会对学校学术水平、学科发展、人才培养质量总体评价和建议

2022年,在党委领导、校长负责的大前提下,我校内部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党委、校长和行政依法依规支持校学术委员会行使学校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学术委员会在学术事务中的主导作用得到制度性的保障;校长、校行政和校学术委员会较好地处理了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关系,校长和行政充分尊重学术委员会处理学术议题的结果,未加任何干预;学校职能部门也积极支持、配合学术委员会工作,各项具体学术事务能够顺利处理并落实;各学院越来越重视学术分委员会的作用;涉及学校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学校行政以不同的形式征询学术委员会的意见;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关心学术委员会的建设,解决学术委员会体制运行中的困难;学校师生对校学术委员会的认可度明显提高。

2022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迈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开篇之年,是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学校发展战略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方案可行,紧紧围绕学校第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战略目标,落实学校“十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科学谋划高质量发展路径,聚力攻坚推进内涵式发展,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2022年,学校科技水平整体显著提升,学校排名稳中有升,全国综合排名374位,较上年晋位34名;软科中国医药类大学排名43位,较上年晋位2名。科研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武当特色中药研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连续4年绩效考核优秀。2022年,学校坚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获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54项、纵向科研经费1854.5万元,科研立项和经费资助较上年翻一番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项(其中省创新群体、杰青项目各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获批科技部外国专家计划项目3项,实现了该领域零的突破。发表SCI论文296篇,其中2区以上高水平论文120篇;获得专利授权21项;出版专著6部;成功举办武当国际医学论坛等系列高端会议。1人入选“科技副总”;编制完成《十堰市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0)》;签订技术合同6份。深入贯彻落实“破五唯”,致力于打造“顶天”和“立地”两类科研人员,充分释放科技创新潜能。学校牵头,附属人民医院、湖北金水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中药材连翘生产技术规程》湖北省地方标准经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立项,这是是我校首个作为牵头单位制定的省级地方标准,为科学建立中药材地方标准体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聚焦优势学科建设,持续完善学科规划布局

2022年,临床医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3‰,在湖北省省属高校中排名第一。今年在国内第三方学科排名中,我校临床医学在国内113个学校中排名第41(排名前36%),医学技术在全国28个学校中排名10(排名前36%),二者在省内排名第一,基础医学在全国106个学校中排名46(排名前43%),省内排第二(三峡大学基础医学排第一),这三个学科全国排名均进入前50%,据全省前列。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潜力值达到98.37%(潜力值到100%即进入ESI前1%),在省属高校中排名第一。“十四五”获三个省优势特色学科群,现代医学学科群、生物与医药学科群、公共卫生与健康学科群,基本涵盖了我校重点建设学科体系。学校现有11个硕士点(3个学术学位点、8个专业学位点)、10个楚天学者设岗学科。形成了省属一流学科(临床医学)、省级学科群、校内一流学科(11个硕士点)和校内培育学科四个学科层次。

(三)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全面优化人才工作机制

拓宽引才渠道,统筹协调,持续精准引才与系统育才并举,学校人才队伍规模稳定,结构优化,有效构建了“人才队伍金字塔”,师资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人才项目取得突出成效,引进博士22人,与附属医院“校院双聘”博士3人;获批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1人、十堰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3人1名博士入选“武当人才支持计划”第二层次,实现了该项目零的突破。选送1人参加博士服务团、1人参加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落实《湖北医药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办法》(试行)《湖北医药学院师德失范行为调查处理规则》(试行),不断完善“凡晋必审”“凡推必审”的工作机制。

(四)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切实人才培养质量

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持续提升专业水平助力人才培养。严格落实马工程教材选用,开展出版发行物专项排查,有效确保了教材质量安全。2022年,我校4各项目入围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获得金奖2项,银奖2项的好成绩。新增10个创业企业项目,省级创新创业大赛喜获2金2银7铜,全国总决赛荣获1项铜奖。成功举办研途有我”第二届研究生创新论坛,此次创新论坛采用专题报告和壁报交流两种形式,入围学术报告13个展出壁报41幅。同时,不断加强学位点建设、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校学术委员会认为,学校围绕科学研究、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不断探索学校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机制,这将有序推进学校的内涵建设。我们相信,学校党委、行政能够积极应对和解决在深化内涵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技服务地方等方面所面临的任务、困难和挑战。

二、校学术委员会运行及履行职责情况

2022年校学术委员会紧紧围绕《湖北医药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依章开展工作,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审定、审议、评价和咨询等职权,定期召开学术委员全委会,通过会议评审的方式对各项重要制度、重要事项进行审议,提出指导性意见,认真履行委员应尽义务,为构建以学术为基石的大学治理结构发挥应有作用。

(一)健全制度体系,提升学术治理水平

2022年,按照《章程》要求,及时调整因工作岗位变动的委员。调整后,学术委员会共有委员29人,其中主任1人,副主任3人。全校各个教学科研单位均有委员代表。组织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专题学习《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深化对学术委员会职责职能的认识,对学术委员会职责和工作机制进行了深入研讨,对工作开展形式、会议召开、会议请假、会议纪要、年度报告公示形式等进行了规范。较好地落实教育部“放管服”精神,完善基层学术单位的组织建设,使“放管服”精神落到实处。

(二)坚守学术标准,履行学术管理职责

作为校内最高学术权力机构,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其在学校学术事务中的职责。按照《湖北医药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规定,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审定、审议、评价和咨询等职权,全年召开学术委员会全委会4次。

1.充分发挥学术评价功能

学术委员会已经成为学校学术评价的最主要和最权威承担机构。一年来,在人才项目申报如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市科技领军人才等,人才考核如二级教授和三级教授聘期考核、第四层次人才中期考核、湖北省“百人计划”、楚天学者、楚天学子考核等,学术评价的工作均由学术委员会委员承担。学术委员会学术评价工作基本形成常态,树立了良好的学术形象。

2.积极参与学校重大学术问题咨询

学术委员会受科技处、人事处等部门委托,对科技成果相关制度修订、三级教授岗位选聘办法职称评审中涉及到的论文认定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形成咨询建议或者意见。审议并修订通过《湖北医药学院科技成果分类与认定办法》、《湖北医药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

(三)严守科研诚信,营造良好学术生态

科研诚信是学术委员会日常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校学术委员会始终以学术道德建设为根本,反对不良学风,遏制学术不端行为。

1.严肃查处学术不端事件

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和配合,完善学术不端查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湖北医药学院学术诚信规范和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在受理、调查、处理过程中,严格按照教育部、学校学术委员会文件及流程规定,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配合,坚持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本着实事求是原则,要求学院学术委员会出具审查意见,并独立进行调查和取证。一经查实,严肃处理,绝不姑息,提升了学术委员会影响力及处理事务能力,在校内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

2.积极开展学术诚信政策宣讲

积极组织师生观看湖北省2022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直播,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教对可能存在学术不端风险点进行排查,对2022年科研论文随机抽检,开展“全员科研诚信教育、管理制度自查、存量论文自查、在研项目自查、持续推进长效机制建设”五大重点任务,以遏制学术不端,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

学术委员会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制度,围绕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在学校工作的整体布局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促进学术质量为核心,以服务学术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学术委员会治理体系,提高学术委员会治理能力。下一步,将不断完善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建设,推进学术委员会运作与管理的科学化、系统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更加有效行使学术审议、学术评议、学风维护等方面的学术权力,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建设以及各类学术事务中充分发挥基础性、支撑性和引领性作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