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申请 | 下载中心 | 学校首页 
 
信息公开栏目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服务 
 学风建设 
 学位、学科 
 对外交流与合作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目录>>基本信息>>正文
学校发展规划
2023-02-01 09:59  药护学院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学院的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优化内部治理体系,着力补齐短板、提升质量,努力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实现健康发展。

一、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好《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教思政〔20202号),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党的教育方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在规章制度体系中,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中。

(二)对标对表抓好党建工作。制定我院《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按计划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持续落实党建清单工作制度,完成党建考核、书记述党建、书记述职考评等工作。组织教职工党员干部做好“下察解暖”实践活动,形成工作台帐,动态管理、跟进督促。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党务干部、“双带”“双育”等培训活动,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

(三)夯实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压实基层党建责任。严格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严格基层党组织改选换届和增补委员程序,酝酿好人选,把政治意识强、业务能力优的工作内行人选入委员会。

(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开展好每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内谈心谈话、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做到执行严格、记录规范、联系实际。

(五)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抓手,以新媒体网络为载体,利用“学习强国”等APP,在广大师生中深入开展党史党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定期对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判和舆情监控,不断坚定广大师生“四个自信”,防范和抵御不良思潮对学院的渗透。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校纪委工作要求,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强化党内监督。落实党风廉政主体和监督责任,创新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形式。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党委政务公开,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锲而不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纠正“四风”,进一步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二、丰富教育教学内涵,扎实推进教学管理。

(七)加强课程专业建设。召开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对一流专业开展评估自查整改工作。召开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对一流课程开展评估自查整改工作。积极试用国家、湖北省智慧教育平台,并力争有3-5门课程在该平台上线。

(八)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推动“新医科”建设,将全生命周期健康理念融入传统医学课程建设中,鼓励多学科交叉融合,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开展有学院特色的教学改革,成立教学实验班;深化课堂革命,积极开展“互联网+PBL”的教学模式改革。推动“新工科”建设,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力争成立1-2个合作班。

(九)加强实践教学管理。新增2-3个实践教学基地;加快实习管理系统上线使用,强化实习教学的规范化、过程化管理,强化出科考核和考勤管理;强化实习前和毕业前的技能达标考核;加大实习巡回教学督查力度。邀请1-2名专家来校就全国医学教育创新大会精神进行深入讲解。

三、构建思政工作新格局,努力提升育人质量。

(十)加大思政教育工作力度,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持续推动一站式社区建设。深化学生社团规范化管理工作,对标对表“21条措施清单”。继续实施学生安全工作例会制度

(十一)优化辅导员工作考核、职称晋升、评优评先体制机制,探索兼职辅导员管理长效机制。立足师生心理健康服务需求,积极构建“三结合”心理咨询服务体系创新开展资助育人,擦亮爱心超市工作品牌,为资助工作标准化建设达标做好充足准备。

四、提升招生就业质量,建设常态化工作机制。

(十二)探索创新招生宣传方式方法,优化考核方案,积极主动与省教育厅保持紧密联系,大力争取招生计划。适时组织开展线下专场招聘会和大型校园双选会。拟定印发《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就业促进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推动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及早开展就业精准帮扶工作,围绕“医疗单位”、“住培”、“大学生征兵”等重点领域做好政策宣讲和传导。把精准帮扶工作与校领导就业包联和“下察解暖”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十三)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效能,整合校内外双创资源,申报1-2门校级创新创业“金课”。进一步深化与社会企业孵化器的合作,整合校内及附属医院相关资源,孵化基地重点引入运动康复类项目,开展康复治疗、技能培训、SYB创业培训等活动。强化大赛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作用,建立健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与各级各类创新创业比赛联动机制,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校级、校际间的交流合作。

五、推动学院规范办学,增强依法治校能力。

(二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增进湖北乃至全国卫生事业健康发展输送应用技能型高等医药卫生人才。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贯彻落实好党委政府、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关于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各项规定和要求,积极维护好药护学院师生、举办高校权益,在董事会领导下,争取地方党委政府、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和支持,协调各方,创新工作,持续推进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转设工作。

(二十一)坚持《章程》核心地位,扎实推进综合改革。紧紧围绕办学定位,全面、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学院管理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着力整合社会资源和校内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坚持从实际出发,提高治理效能。在学院未实行与第三方合作前,明确现行学院“大使馆+参谋部”的职能定位。

(二十二)乡村振兴,规划先行。对接学校汉江流域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积极推进村庄规划尽早完成。聚焦2023年帮扶协议事项推进落实工作。结合驻村实际紧扣五大振兴主题开展帮扶工作,招商引资推进产业项目落地落实,谋划共同缔造推动帮扶工作走深走实。持续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筑牢预防大规模返贫的工作底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信息公开网